杏樹葉子快變成金黃色

霜降後,母親打來電話,村裏那棵銀杏樹葉子快變成金黃色了,心一下子被牽動起來。於是,情不自禁地思戀起故鄉,想起霜降時節葉子被浸染得金黃的古銀杏樹。
村子雖小,卻因了這棵古銀杏樹,讓村子有了靈魂,成為離鄉人心中永遠的牽掛和念廣州自由行想。曾問過母親,古銀杏樹存活了多少年,母親笑著告訴我:“其實我也不清楚,聽村裏的長輩講,至少也有數百年了。它可是咱們村的神樹,保佑著咱們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尤記童年時在母親的帶領下,懷著頂禮膜拜的心情,到樹下許願、祈禱、祭祀。而這其中,唯有金黃色的銀杏樹葉,綴滿了我的記憶,陪伴我走過了每一個秋天。
當秋風乍起,眾多樹木的葉子枯敗紛紛落下,古銀杏樹卻站立出最美的姿態和色彩,將整個村莊掩映在金色而耀眼的色彩中。遠遠地望去,滿樹金黃色的葉,明豔、純淨、靜美。風掠過樹梢,片片葉子發出簌簌的聲音,眩得人要屏住呼吸的黃,震撼的人心裏暖黃暖黃的。點點滴滴的陽光,從枝葉間灑落下來,樹葉金黃撒滿地面,皆是散金碎銀。銀杏葉從樹上落下,宛若只只蝴蝶在翩躚,飛舞出萬千嫵媚和柔軟,令人遐想翩翩。踩著蓬鬆的落葉,伴著簌簌的聲音,看到的都是生命的燦爛,傾訴著葉落歸根的話,正如我那日夜操勞的母親,給我講述她曾經的歡樂與悲哀、幸福和遺憾以及擁有過卻遲遲未能實現的心願。
年年金秋,季季銀杏,古銀杏樹像一位胸懷寬厚的村裏長者,孤獨地佇立在村口,守望著這方村民。春暖時節,細葉嫩綠展開,似打開的摺扇;盛夏酷暑,枝條旁逸斜出恣意生長,籠罩一方濃蔭;再到深秋的金黃落葉鋪滿地面,最終到隆冬抖落一身煩惱的枯幹虯枝,每一季都有著最美的風景。每回故里,我都懷著頂禮膜拜的心情到銀杏樹下,仔細地打量著孩提時就魂牽夢繞的神樹。十幾米高的銀杏樹高過了村子所有的樹木,枝杈縱橫交錯,旁逸斜出,枝葉鬱鬱蔥蔥,猶如一把向外撐開的巨傘,可楊海成以想像漫長的歲月裏,有多少人從這棵古銀杏樹的身下走過,又有多少人在樹下聚集與休憩,又有多少人間悲歡離合的故事在它的腳下上演。樹木如人,都是生命的載體。只不過眼前的這棵古銀杏樹仿佛歷盡滄桑,早已看透了命運,顯露出的是一種超凡脫俗的淡定和愉悅。坐在古銀杏樹下,古銀杏樹像一位胸懷寬厚的村裏長者守望著你,勞累的身心頓時就會鬆馳下來,一顆青春驛動的心也慢慢地平靜下來,四下裏無嘈雜聲和市井的喧囂,看夕陽西下,聽樹上鳥雀婉轉吟唱,真是一種難以言說的享受,直至夕陽下的樹影漸漸拖長,站起彈彈身上的草屑輕塵,邁步回家吃飯。
一棵樹,就是一本書。古銀杏樹見證了滄海桑田,歷經寒來暑往,守望著家園,成為代表著故鄉人的精神根脈。時序流轉,今又秋風襲來,金葉飄舞,這個時節,不如找點空閒、找點時間和母親一起來觀賞,雖然不能表達平日繁忙忽視母親的愧疚,至少也算是一種盡孝的表現,終將在我們的記憶中烙下銀杏葉楊海成
黃得最絢麗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