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大學在做什麼?

近日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大學還在讀書人卻沒有了》(作者:牛皮明明)。讀完該文,感慨春茗場地頗多,既為昔日學者的風骨嘆服,又為如今大學的庸俗悲呼。面對今日之大學,中國著名音樂人高曉松(在母校清華大學演講時)說:“現在的教育,只教出了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老師沒有風骨,學生不再求知!”北京大學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錢理群先生也曾說過:“我們的大學培養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而我雖然人微言輕卻也想說:“我們的大學大多都在培養權錢的奴才!”這句話也許有點過分,但撫今追昔,想必讀者諸君都能一目了然。

先看看今昔之理念。1917年1月9日,蔡元培就職北大校長時說:“大學不是販賣畢業的機關,也不是灌輸固定知識的機關,而是研究學理的機關。”“大學生要以研究學術為天職,不當以大學為升官發財之階梯!”但我們今天的大學卻多非如此,不是教學生“學而優則仕”,就是教學生創業掙大錢,既忽視了學問的自由成長,也忽視了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於是乎就有了錢理群先生上述的說道。其實,我們的大學或許是不願意那麼去做的,只是由於世俗的壓力才不得不屈服。就筆者的觀感而言,大抵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家長及學生的渴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能為官就一定要能掙錢,現實生活中學問能值幾個錢?二是現實的興風作浪,大學擴招年甚於年,生源大戰緊鑼密鼓,哪所大學學子出人頭地(學術成就難,掙錢成名易)愈多,誘惑力就愈大,報考的學生就愈多。三是大學的三六九等使然,都叫大學,卻有一二三本和大專之分,懸殊的教育資源詮釋著權錢的巨大作用,想不從權從錢都難。四是文憑吃香能力次之,尤其是政府機構和國營機構更是如此,用人先看文憑和畢業院校,甚至還畫出了明確的標線,寧願用高文憑和重點大學的猴子,也不願用美白淡斑低文憑和普通大學的老虎!是以上什麼大學不上什麼大學、學什麼專業不學什麼專業就都心知肚明瞭。五是立德立功立言似乎沒有了意義,立德只為道貌岸然,立功只為順利升遷,立言嘛只要獲得民眾好感,至於能否流芳百世,“在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只要現實生活風光,遺臭萬年也不彷徨。於是,過得更好倒成了許多人活著的目的和追求,於是,教師沒有了風骨,學生追求精緻的利己……奈何?

再說說“教師的沒有風骨”。不是沒有,而是不敢有,也不能有。想想看,昔日梁漱溟(1917年,當時23歲)想到北大當學生,把自己出的書寄給時任北大校長的蔡元培,蔡先生看後告訴他:“你的水準可以來北大當老師!”梁漱溟自己卻認為“我不行,我只有初中學歷。”蔡校長告訴他:“你當是來共同學習好了。”於是,23歲的梁漱溟就這樣來到北大教書了。還有陳獨秀,吃飯、睡懶覺、聽戲、逛窯子,咋看咋都是不靠譜的年輕人,可蔡元培卻愛其才而三顧茅廬,請他來北大當文科學長,相當於現在的系主任。尊重人才,尊重學術!就是不求全責備,不一葉障目。今天的大學有這個可能性嗎?你梁漱溟初中學歷還想上北大,異想天開吧?至於說當老師嘛門都沒有!還是好好去修煉吧。你陳獨秀品行不端,當老師豈不要誤人子弟?你還是該幹嘛幹嘛去吧。如此,我們今天的“梁漱溟”、“陳獨秀”們還敢有風骨嗎?其實,現如今大學的大多數教師不是沒有風骨,而是不敢有風骨,也不能有風骨。你特立獨行,人視為異類,你淡泊名利,人說是沽名釣譽,你教書育人不已,他說你能力僅此而已……如果說只是有這樣的說道倒還罷了,可你只顧教書育人,職稱上不去、成果又不多,即便你桃李滿天下,恐怕都得靠邊站。課教得再好,學生再推崇,沒有高職稱想上講臺都難,更甚者就連自己起碼的工資和獎金都拿不夠,夫複何言?近聞武漢大學新聞系主任夏瓊教授在述說辭職理由時坦言“累了、倦了,也絕望了”,稱“長期與這種不懂教育、不尊重教學、踐踏教師尊嚴、侮辱學生智商的高校行政管理體制進行著不自量力的抗爭,突然發現毫無意義和價值”。這算是有風骨了吧?可結果如何呢?立馬同意不說,誰還會問你為什麼?除了多事的媒體喧囂一陣外,誰會把你的思想當回事兒?就算是你想退下來好好教書,可在這樣的體制下你能做得到嗎?望梅止渴,畫餅充饑,就是不願自我陶醉,自甘墮落!僅此而已。無獨有偶,熊丙奇也在《武大系主任辭職與復旦教授工資單,糟蹋教師的管理何時止》一文中明確指出:“大學的內部管理,實行行政治校,並不尊重癌症末期護理教師權利,也不尊重教育規律,以各種考核、評價以及薪酬制度,折騰教師,令教育和學術尊嚴不再”。事實確實如此,一個壞的環境和體制,足可以把好人變成壞人。作為教師,第一要務就是認真教學,就是不斷提高教學效果,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用,其次才能談得上其他。可行政治校的指揮棒卻偏要你應付教學,追求功利,這量化管理,那考核得分,這目標責任,那一票否決……哪一項你敢忽視,恐怕連考核都通不過。再說了,你沒有課題,職稱上不去,你不發文章,考核莫商量,而那些風骨猶存的教師不想變成壞人,也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在不得不適應的同時盡可能潔身自好了。如此,教師還能有風骨、還敢有風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