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的歸宿

材的歸宿

有個愛材的人得到了質地優良的木材,但是他不知道用這木材做什麼好,是用它蓋房做棟大腸癌 標靶藥樑?是用它造船去遠航?還是用它做傢俱服務生活?他終於急病了,病越來越重,最後竟然病死了。人們為了紀念這個人愛材,就用這木材做成棺材,杷主人裝在裏面一起埋掉了。

識才是好事,若不善於運用則無異於埋沒。

劍舌傷情

有個人說話尖酸刻薄,得罪了許多人,他的朋友請他吃飯,滿桌豐盛的菜肴使他感到朋友的盛情,只是菜肴的佐料放得不適當,不是太酸就是太辣,讓他難以下咽,他對朋友說:“不適當的佐料毀壞了你盛情的宴席。”他的朋友說:“正如尖酸刻薄的言辭毀壞了你的好意。”

好的內容應有好的形式相適應。

驢子推磨

有個墨守成規不求變通的畫家只滿足慣用一種手法作畫,於是他後面的工作成了前面工作的不斷重複。有一天,他拿著得意之作請教老師,老師說:“你到磨坊去計算推磨的驢走了多少路程。”畫家說:“對於推磨的驢來說有什麼必要計算它的行程呢?”老師說:“如果你懂得在不斷拋棄中蔡加讚尋求自我的話,又怎能像推磨的驢一樣,總是踏著自己的腳印走路呢?”

任何一種原先良好的東西都會成為前進的障礙,只有革新才能進步。

書籍收藏家

有個立志當作家的人把閱讀名著作為成功的途徑,除了買書和讀書一篇文章也沒寫過。這樣過了許多年,他自以為知識積累得相當可觀,終於動筆寫文章了,可是他拿起筆想到的全是別人書裏說過的東西,除此什麼也想不出來,於是這個一心想當作家的人最終成了書籍收藏家。

生活是文學藝術的源泉。

山羊走鋼絲

山羊在山巔走鋼絲成功了,大家稱它是英雄,因為它做到了沒人能夠做到的事情。

山羊第二次在山巔走鋼絲沒有成功,墜入山澗摔死了,大家說它是傻瓜,因為它做了沒蔡加讚人願意做的事情。

成敗論英雄是種很圓滑的觀念。

老人和龜

有個老人到了90歲還覺得沒活夠,於是去山神廟求山神,山神問:“你只是祈求長壽嗎?”他說:“是的。”山神說:“那麼你就放心地回去吧。”老人往回走的時候,身子逐漸縮小,變成了一只烏龜,這個龜慢騰騰往回爬行的時候碰見石縫裏的另一只龜,那只龜對他說:“我原先也是一個祈求長壽的人,山神把我變成烏龜後度過了漫長的三百年,除了僵硬的軀殼和微弱的呼吸,一點生活樂趣也沒有,想死也死不了,看來痛痛快快做人過三天也比沒有意義的三百年強啊。”不求奉獻而只為活著,其空虛無聊無異於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