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瘙癢

曾有研究指出,笑聲和呵欠具有一定的傳染性,近半數人都會輕易被這兩者所感染,做出相應的行為微量元素
但是,你知道瘙癢感也是能傳染的嗎?看到別人在抓癢,或者聽到別人刮蹭皮膚的聲音,你也會想要抓一下自己嗎?
最近,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的科學家研究發現,瘙癢感也有傳染性。並且,搔癢的傳染性比笑聲和呵欠更高:約三分之二的人在看到別人在抓癢後,就會不由自主地跟著抓。而被傳染的瘙癢感的強度,則與被傳染者的神經過敏(即俗稱的“神經質”)程度有關。研究指出,神經過敏程度較嚴重、或是較容易受消極情緒影響的人,更易“感染上”這種“傳染性瘙癢”。
據赫爾大學心理學系的亨寧·霍爾博士(Dr. Henning Holle)介紹,之所以會開展這項研究,是因為“很多人在看到別人抓癢的時候都有跟著一起抓的想法,但一直沒有人知道這種現象的機理”。
霍爾博士協同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團隊,找來51位志願者填寫問卷並參與實驗。
科學家對志願者播放抓癢和其他一些視頻,同時對志願者進行磁核共振掃描,以清晰瞭解抓癢是如何影響大腦。
掃描結果顯示,當觀察到別人在抓癢,大腦感受瘙癢的部位就會被啟動,產生瘙癢感生育計劃
科學家們同時發現,神經過敏程度較嚴重的人,更容易受到這種傳染性瘙癢的影響。
“根據我們對受試者大腦前額皮質的活動和其神經過敏程度的觀察,可以看出,神經過敏程度較輕、情緒穩定的受試者,更不容易受傳染性瘙癢的影響,因為他們更擅長抑制這種‘無中生有的’通過視覺觀察而產生的瘙癢感。”
此項研究的相關論文已發表到《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在瞭解到“傳染性瘙癢感”是受情緒控制之後,科學家在未來或能為引發嚴重瘙癢的疾病(如濕疹等)提供更好的療法化療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