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吃燙的壞習慣

吃飯時這3個習慣可致癌

病從口入不假,但癌症也可能是因為吃得不對嗎?現在各式各樣的食物沖擊著我們的味蕾,對於食物的過度追求可能引發不少疾病。即使是不愛亂吃的人,在吃飯的時候也可能養成了壞習慣,這些壞習慣也許你每天在做,卻不知道有害。

愛吃燙的食物

現在正值冬季,大家都喜歡吃麻辣燙和火鍋,一頓熱氣騰騰的飯菜下肚,有種別樣的幸福感。但你知道嗎,火鍋和麻辣燙不但有食品安全問題,它們的“燙”也是威脅健康的因素。經常吃燙的食物容易導致口腔、食管和胃粘膜受損。

有些人常年喜歡吃燙食、喝燙水、喝滾粥,這都不是很好的行為,一旦消化道黏膜受損,就容易誘發細胞癌變。太燙的飲料和食物已被列為致癌物的名單,它們會導致口腔癌、食道癌以及胃癌等多種癌症,因此愛吃燙的人一定要當心,,及時阻止黏膜損傷。

愛吃剩飯剩菜

節約是老一輩流傳下來的美德,很多老人都喜歡吃剩飯剩菜,認為只要重新加熱,就不會造成健康的危害。其實剩飯剩菜的危害非常大,嚴重也會導致癌症。

綠色蔬菜如果放置太久,很容易產生過量的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起到致癌的作用。如果剩飯剩菜放置的太久,還容易滋生黴菌和細菌,比如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的黃曲黴毒素。黃曲黴毒素有強烈的致癌作用,對於肝癌的致癌作用特別明顯。愛吃剩飯剩菜的人一定要改掉這個壞習慣,在做飯做菜時,最好衡量好量,不要養成做多了放冰箱的習慣。

不按時吃飯

不按時吃飯是如今年輕人最常見的飲食習慣,這種習慣不但傷胃,還會引發嚴重的疾病。

每次到吃飯時間,胃部會分泌更多的胃液,膽囊也會開始分泌膽汁。但如果到了吃飯時間沒有吃飯,或者過了吃飯時間再吃飯,都會加重胃部的損傷。而分泌的膽汁濃度過高,也容易誘發膽結石等膽囊疾病。因此保護胃部,一定要從按時吃飯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