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黃酒的功效與作用

雄黃酒的功效與作用

雄黃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黃炮製的白酒或黃酒。雄黃酒與一般酒的區別,主要在於添加了雄黃。雄黃作為一種中藥藥材,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克制蛇、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現代科學證明,雄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煉砒霜的主要原料,喝雄黃酒等於吃砒霜;雄黃含有較強的致癌物質,即使小劑量服用,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因此,服用雄黃極易使人中毒,輕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甚至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痹,意識模糊、昏迷等,重者則會致人死亡。在傳統中醫裏,少量飲用雄黃酒,可治驚癇、瘡毒,但一定要遵醫囑,並用古法炮製的雄黃酒才能喝。雄黃更多的是外用,治療疥癬惡瘡、蛇蟲咬傷等,效果較好。單單依靠塗抹治療靜脈曲張藥膏是很難有效果的

雄黃酒可以驅蛇嗎
有動物專家說,根據經驗,蛇怕刺激性氣味,雄黃本身有刺激性氣味,可能會有驅蛇作用。但有專家認為,雄黃驅蛇,實際效果很難說,蛇嗅覺很差,但對煙、火反應特別敏感,用煙熏效果更好。
溫州都市報新聞實驗小組和溫州市蛇類研究所所長對此進行了實驗,雄黃酒和雄黃粉均對蛇產生一定的影響,但相對來說,揮發出強烈刺激味的雄黃酒效果相對明顯些,這是因為酒精極易揮發,對蛇有刺激性。而雄黃粉相對來說,揮發性比雄黃酒要差些,效果要更差些。
從實驗的結果來看,無論是雄黃酒還是雄黃粉,都不能完全地對蛇造成直接傷害。但雄黃酒、雄黃粉確實對蛇有一定的驅趕作用,蛇遭遇這兩樣東西時,在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它們會選擇避開。從所有的實驗看來,蛇類對於雄黃和雄黃酒,只是不喜歡而已,並沒有到害怕的程度。所以說,雄黃能驅蛇的說法是不科學的。為小朋友帶來健康,司各脫魚油 丸提取深海魚油精華,並透過技術轉化成乳液狀態,當中豐富的OMEGA3魚油會轉化成微細油脂,容易被人體分解,令營養更容易吸收。DHA及EPA魚油功效能有助維持腦部和心臟健康,增強免疫系統。

雄黃酒可以驅蚊蟲嗎
雄黃酒的驅蟲作用明顯,如端午之後蚊蟲開始增多,不妨在家中角落潑灑少量雄黃酒,能夠有驅蟲的功效。在廚房下水道等位置倒入雄黃酒,不僅可以殺菌甚至還可以滅蟑螂。而用少量雄黃酒塗抹手腕腳踝,還可以避蚊。
雄黃是一味古老的中藥材,可以用做解毒劑、殺蟲藥。現代中醫藥理認為,雄黃外用治療疥癬惡瘡、蛇蟲咬傷等,效果較好。內服微量的話,可以用來治療驚癇、瘡毒等症。但由於雄黃裏含有砷這一劇毒物質,在中醫上也極少用於內服。即使用於內服也是入丸、散劑,不會直接服用。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雄黃加熱會轉變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劇毒品砒霜,加上酒能夠加速毒素在消化道和皮膚的吸收,因此就算是少量的雄黃,也會對肝腎造成損傷。如今腰椎骨刺已經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了,在當下低頭一族的年輕人由於長時間的坐姿不正確而導致腰椎骨刺的發病率也在逐漸提高的。了解腰椎骨刺的病因,那樣才能採取到正確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