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BB講故事,別忘記這五點

1.選擇適合的故事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喜好,所以他們不可能對每個故事都興趣,滿滿。為此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根據寶寶的年齡,選擇不同的故事。建議給2-3歲的寶寶說一些動植物的故事,內容最好簡單一些,同時也要生動有趣。許多父母聽見要為新生BB打針或接種疫苗便顯得非常擔心,但其實嬰兒疫苗技術成熟,在合適時機為寶寶接種疫苗確能加強他們身體的防禦能力,抵抗外來病毒。常見疫苗包括:輪狀病毒口服疫苗、水痘疫苗、13價肺炎球菌疫苗等。

4-5歲的寶寶想像力發展很迅速,所以此時可以選一些童話、民間故事,故事內容也要豐富一些,其辭彙量也可以逐漸增加。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就可以再說一些有歷史人物和一些寓言故事了。注意故事要正能量、富有哲理,同時也可以啟蒙兒童思維和語言。
2.臨睡前是好時間
睡前是講故事的最佳時期,因為此時恰好是大腦神經和小腦神經處於交替工作的狀態,寶寶的精神狀態也比較穩定和平靜。如果在這個時候給寶寶講一些美麗的、快樂的、可以培養情感的故事,那麼他是非常容易接受的。
如果寶寶只有2歲左右,那麼在剛開始,爸爸媽媽講故事的時間最好短一些,控制在五分鐘之內,讓寶寶有一個過度的時間。過一段時間可以根據寶寶聽故事的注意力,適當地增減故事的長短,但是一篇故事的時間最好在二十分鐘以內。
當然,如果寶寶聽故事特別的投入,表現出極大的興趣,爸媽也不妨多講一會兒;如果發現寶寶注意力不集中了,那就要及時的停止了,不要勉強寶寶聽故事,免得往後對聽故事產生厭惡感。
3.情感豐富的講故事
爸爸媽媽為寶寶講故事的時候,重要的是能為寶寶提供一些辭彙量,為以後的說話、寫作積累資本。寶寶可以在聽故事,學會如何使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情感,陳述事件,所以爸媽在講故事時一定要深情並茂。
語言儘量的生動一些,多採用一些像聲字,像形字,必要時還可以增加動作,調動起媽媽的眼睛、眉毛、嘴巴乃至臉上的每寸肌肉吧!每個寶寶出生後都需要注射BB疫苗,同時,地方兒童免疫程式和衛生部門規定,每位家長都應及時帶著孩子到指定地點接種疫苗。
只有自己講得生動有趣,寶寶才能聽得津津有味嘛。還有值得注意的是,故事的開頭一定要能吸引寶寶,寶寶才會對下文感興趣,爸爸媽媽可以根據故事內容或主人公的特點編個謎語或者學主人公的語氣說話等等來吸引寶寶注意哦。
4.鼓勵寶寶復述故事
在講故事的活動中,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讓寶寶復述故事,所謂的復述故事並不是讓他一字不落的背誦故事,而且用自己的話來講故事中的人物和發生的事情,這對寶寶的語言,記憶,邏輯思維,想像力都有很好的鍛煉作用。
寶寶需要經常的聆聽,理解並且記住後,才有復述故事的可能。寶寶在聽故事的過程中是以形象記憶為主,如果爸媽像記流水賬一樣的每天給寶寶講一篇故事,等你把一本書的故事都講完了,寶寶恐怕連一篇都沒有記住吧!
爸媽講故事可以借鑒一下詩人歌德媽媽採用過的方法:歌德小的時候,他的媽媽每天都會為他講故事,但是每到歌德聽得津津有味的時候,媽媽就停止講了,然後讓歌德自己想像後面的情節,等到第二天講故事之前,媽媽會問他是如何想的,等他講完以後,媽媽才繼續講故事,歌德的想像力就是這樣被媽媽培養出來的。
所以爸爸媽媽可以不定期地重複已經講過的故事,並且鼓勵寶寶回想並且復述故事,也可以自由發揮想像力改掉其中的部分內容,將故事深深的印在在寶寶的心裏。
5.反復念一個故事
爸媽反復的講寶寶喜歡的故事書,是幫助助寶寶進入書本世界的方法之一。一遍又一遍地聆聽,是孩子成為一位閱讀者的必經之路。而且多次復習一個故事,也能讓孩子對故事中文字與語言的印象更加深刻,對內容也會有更加深入的瞭解。歡迎關注為初生嬰兒提供適當照顧 BB打針指南,及早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減低BB肚瀉及嘔吐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