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媽讓孩子超重

早前曾有研究表明,父母的壞習慣(如吃速食、總是窩在沙發上等)容易招致孩子的模仿。而父母如果放任孩子用電視、電腦打發時間,孩子們也會容易發胖甚至超重。
柿並與同事跟蹤調查了加拿大37000餘名0-11歲的孩子,並通過詢問“孩子做錯事怎麼辦”“孩子取得成績時如何誇獎”等問題來觀察父母們對待孩子的方式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可讓精子DNA斷裂率降低。
柿併發現了四種主要的方式:
威權型:父母制定規則和底線,並告訴孩子制定的依據,同時允許微調;
獨裁型:父母制定嚴厲的規則,不解釋,不允許討價還價(如“虎媽”);
隱身型:父母與孩子極少交流,既沒有存在感,也沒有權威性;
放任型:父母較少做決策,寄望於孩子的自製力精子品質差 更是想懷孕難上加難。
柿並選取了威權型和獨裁型兩種教育模式進行比對。結果發現,獨裁統治下的孩子們更容易超重——2-5歲的孩子們發胖概率高出威權型30%,6-11歲的孩子們發胖概率高出威權型37%。
直到現在,學界仍未有過對於父母教育模式的全面觀察和調研,因此沒人知道父母的嬌寵或者獨裁、父母在從作業到家務方方面面對孩子的影響與孩子的身體狀況之間有何關係。柿並認為,父母能影響孩子們的肥胖程度,即便只是“不作為”(不制止不健康的行為)。她在美國心臟協會的一項聯合會議上做了關於自己研究成果的報告,並指出,父母教育與兒童健康這一研究道長且阻,此次的研究只是個開頭。
由於此次的研究沒有研究原因,兒科醫生對此作出了一些推論。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兒科專家史蒂芬·丹尼爾博士認為,當父母對一項事物堅決反對時,那樣東西在孩子心中可能會成為充滿誘惑的金蘋果,孩子們就會更想得到它——比如糖果,汽水,速食等高熱量食品。
柿並表示,有跡象表明,其他因素也可能在起作用。比如,獨裁型父母不喜歡稱讚孩子,也不會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某些習慣非常好。威權型父母更樂於表揚,而獨裁型父母在孩子行為不當時往往會情緒化地進行表達或懲罰,卻不告訴孩子他們錯在哪里。
研究者建議父母為孩子設置規定,但要把這些規定背後的原因解釋給他們聽。以此來培養孩子們的自製力,從而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既然我們都把防止肥胖放在首位,這類型的數據就非常有助於我們找到危險因素並解決問題,”丹尼爾說五十肩又稱肩周炎,是慢性炎症的一種,亦常見的痛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