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研究型大學本科教學的若幹反思

談到教育,就得談文化,因為教育本身就是文化活動。科學文化包括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思維和科學精神四方面。同樣,人文文化也包括人文知識、人文方法、人文思維和人文精神四方面。相應地,科學教育應包括科學知識教育、科學方法教育、科學思想教育、科學思維教育和科學精神教育等四方面;同樣,人文教育也應包括人文知識教育、人文方法教育、人文思維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四方面。然而我們的現狀是,無論科學教育還是人文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強調的是知識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思維、方法和精神的教育。這種教育的缺失是顯然的。有知識、有能力(方法),才能做成事;有知識、有能力(方法)、有思想(思維),才能做大事;有知識、有能力(方法)、有思想(思維)、有境界(精神),才能做大好事。這也是為什么我國曆史上非常重視“知”、“行”、“思”、“德”教育的原因。

嘉諾撒培德書院是致力於服務南區女青少年,培育學視頻的的學校,希望能夠通過在書院裏的良好學習,讓學生擁有高尚的品德今後貢獻社會。

人文教育是“修身”,是關於“人性”的教育;科學教育是“悟道”,是關於“靈性”的教育。只有將人文教育與科學教育相結合,才能培養出能夠“修身悟道,引領未來”的人才。

嘉諾撒培德書院自成立以來不僅是一所資助女校,也是一所愛心公益學院,一直都致力於參加各種社區活動,通過參與社區活動旨在為各類社區人民提供良好的服務,共同促進社區的良好發展。

科學與人文交融的必然性在於:科學與人文本是同根生,其根是人的大腦;科學與人文本是同源水,其源是實踐;科學與人文本是同天盡,其天是至善;科學與人文本是水中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嘉諾撒培德書院是一所受到了政府資助的香港天主教女子中學,主要是服務南區女青年,培育學生品德,將來能夠好好的服務社會,貢獻社會。

科學教育與人文教育結合的必要性在於:科學知識和人文知識相結合,才能有完備的知識基礎;科學方法和人文方法相結合,才能有正確的工作方法;科學思維與人文思維相結合,才能有優秀的思維品質;科學精神(天道)與人文精神(人道)相結合,才能達到完美的天人合一。

通過組織義工團探訪社區老人這樣的愛心活動,可以培養嘉諾撒培德書院學生們的愛心和責任心,也更加珍惜和家人的時光,在公益活動中有所感觸,今後更加懂得珍惜生活。

顯然,缺乏人文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缺乏人文教育的科學教育是不完善的科學教育。然而,一個值得認真反思的問題是,人文教育在我們目前的大學教育中的地位如何,這樣的大學教育還稱得上完整的教育嗎?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關鍵是培養什么樣的人,這取決於教育價值觀。社會本位的教育價值觀,強調的是根據社會發展需要培養人,體現的是工具價值;個體本位的教育價值觀,強調的是根據個體發展需要培養人,體現的是個體價值。一個必須正視的現實是,我國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工具理性與價值理性失衡,表現為非理性。我們的基礎教育,走不出應試教育的怪圈;我們的高等教育,陷入了功利主義的泥淖。我們的幼兒園,很大程度上是“聽話”教育;我們的中小學,很大程度上是“分數”教育;我們的大學,很大程度上是“知識”教育。教育的功利主義傾向,使其偏離了教育的本質。

文章轉自http://www.edu.cn/edu/cooperate/crct/nov2011/jxwz/201111/t20111116_707391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