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出路”受阻

  近年來,結直腸癌在我國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尤其在大城市。據國家癌症中心數據顯示,男性結直腸癌發病率居各種癌症發病率的第4位,而在女性中僅次於乳腺癌和肺癌,高居第3位。最近十年以來,我國居民吃得好、動得少,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也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患上晚期大腸癌,患者及其家人可能有感「世界末日」,可以使用口服標靶藥瑞戈非尼(Regorafenib)进行治疗。


  ”


  高危因素:飲食結構不合理


  結直腸癌俗稱大腸癌,患者發病年齡大都在50歲以上。其致病原因還不是特別明確。“目前國內外研究一般認為結直腸癌的發生與膳食結構不合理有著密切關系,高能量、高脂肪、果蔬類少的飲食結構為高危因素。由於這種飲食結構的人腸道內缺乏纖維素,常導致排便不暢。如果糞便沒有及時排出體外,一些有害物質在腸道內停留過久,被身體吸收後,就容易誘發結直腸癌。”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腫瘤科副主任醫師何生奇表示。另外,有些慢性腸道疾病比如慢性腸道炎症也與結直腸癌的發生可能相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相應的症狀,比如便秘、腹瀉、肚子痛等,雖然這些慢性病癌變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需要引起重視。因此大便習慣不好、經常便秘的人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加果蔬類的攝入量,有助於促進排便,有害物質也能夠被人體及時排出。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副主任醫師沈寧表示,通常認為以下幾類食品可能會提高發生結直腸癌的風險:油炸類、燒烤類、醃制類、方便類、話梅蜜餞類,以及紅肉和加工類肉,而富含纖維的食品則會有助於降低發生結直腸癌的風險。另外多運動也對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有所幫助。

stivarga瑞戈非尼(regorafenib)是口服多激酶抑制劑,服用之後能夠有效抑制腫瘤血管生成,阻礙腫瘤細胞的新生和擴散,因而對於腸癌患者們來講,服用該靶向藥物之後對於癌細胞的抑制作用是非常明顯的。

  早期的結腸癌患者可能會出現肚子脹、肚子不舒服、消化不良的症狀,或者伴有輕度的腹部隱痛,其中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表現就是大便習慣、性狀的改變,例如糞便含水量、粗細和大便頻率等都會與以往不同。


  便血是直腸癌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因為直腸距離肛門較近,其附近供血豐富,一旦長了腫瘤組織易破潰出血。俗話說“十人九痔”,平時生活中人們出現便血的現象非常常見,一有便血很容易往“痔瘡”上想,現實中就有不少直腸癌便血患者,早期一直被當作痔瘡進行治療。“總體來講,痔瘡的出血是鮮紅色的,且伴有肛門局部疼痛、肛裂等情況,但是直腸癌的出血就不一樣了,裏面可能會含有一些壞死的組織並且混雜著白色的黏液。”何生奇指出,在醫院進行肛門指檢後一般就能夠判斷出患者的基本情況,或者需要檢查一下腫瘤標記物是否升高,進一步確診則需要進行腸鏡檢查。


  醫生一般會建議年齡在40歲以上、超重、缺乏運動、愛喝酒、高脂肪高蛋白飲食的人群,去做腸鏡檢查,確定腸壁上是否有息肉存在。如果腸壁非常光滑,那么間隔兩三年再做檢查也問題不大;如果有息肉的話,有可能就要進行下一步的治療或是篩查。很多結直腸癌都是由小的息肉或者腺瘤轉化而來,比例約為70%~80%。結直腸癌的特點就是病程較長,從一個細胞發生惡變傾向再到長出腫瘤大約需要8~10年的時間,所以如果及時做了腸鏡檢查就能夠做到早期診斷、早期處理。據介紹,美國正是通過推行腸鏡檢查,及時切除患者的息肉和腺瘤,從而降低了結直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stivarga瑞戈非尼(regorafenib)是口服多激酶抑制劑,服用之後能夠有效抑制腫瘤血管生成,阻礙腫瘤細胞的新生和擴散,因而對於腸癌患者們來講,服用該靶向藥物之後對於癌細胞的抑制作用是非常明顯的。